close

_MG_7390 拷貝  

最近出差剛回來,注意到前陣子台灣的一個火熱新聞,有消費者因為剪瀏海收費50 (台幣)覺得貴,而博了許多新聞媒體的版面,剪劉海需要付錢嗎?許多人有著不同的價值觀。

 

瀏海是個很容易展現髮型個性的區域,瀏海變化可以瞬間改變髮型風格特色,對於整個髮型有畫龍點睛的效果,但是有瀏海的人都知道,瀏海生長速度飛快,常常一轉眼瀏海就長得扎到眼睛而不舒服,所以“修瀏海”是大家都有的經驗。

 

許多人會認為剪瀏海是“舉手之勞”,只要兩刀三刀幾秒鐘就可以完成了,竟然還要收費50 or 100,這樣就完全抹煞掉了一個專業,所謂專業是無法用金錢去衡量的,不像是一碗泡麵、一個麵包都有成本定價,但是這些無形的技術創造出的美感以及感知價值(Perceived Value),絕對是無法用量化數字的金錢去計算,更不應該把重點放在這幾刀上面,應該在意的是設計師因為這幾刀,需要花時間去學習技術、和你溝通、了解你的喜好、理解你的臉型、了解你整理的習慣、分析搭配你的髮型和髮色、當然更需要有一把好的剪刀,才可以在短短幾秒鐘讓你容光煥發。

 

當車子有問題時會開去汽車保養場檢查,首先技師會用數十萬元的設備:頂高機將車子架高檢查底盤,然後再插上那個“貴森森“價值數十萬元、歐系車專用的原廠電腦來檢查,經過專業的電腦數據判讀,然後依照技師他數千小時累積的修車經驗判斷,可能需要更換一個小零件,幾分鐘的檢查時間+更換零件,扣除零件成本後收費1000 ~ 2000,請問貴嗎?這就像是生病看醫生一樣,花錢掛號之後, 醫生只花不到一分鐘檢查完畢就開藥給你,你會覺得貴嗎?你也會因為醫生看得時間久而覺得值回票價嗎?應該不會吧!因為你買的不是他的時間,而買的是他腦袋裡的專業技術。

 

常常有許多人不懂得如何尊重專業。

譬如說:『你會剪頭髮,等等可以順便幫我修一下髮尾、也順便修一下瀏海好嗎?』(那乾脆整個頭也剪一剪、順便也幫你染髮好了)

譬如說:『你會化妝,今天我有晚宴,可以順便幫我畫個眼影嗎?隨便畫一下就好,不要畫的太濃喲!』(我可以就“順便”只幫你畫“一隻眼睛”的眼影就好嗎!)

譬如說:『你會化妝,我有朋友有大型活動,我要幫她們幾個人弄頭髮,那你可以免費幫她們順便化妝嗎?隨便畫一下就好!』(所以“你收費、我贊助”就是了?我做事絕不會隨便,如果要去幫忙化妝的話,我就是將所有彩妝用品都帶去,認真的畫!)

譬如說:『你是做設計的,我公司的徵人海報、公司LOGO、紙袋、提袋還有名片,可以順便幫我設計嗎?隨便設計一下就好了!』(我的電腦設計軟體可不是免費的嘿!有沒有這麼順便呀!)

譬如說:『你的英文好,這次出國的旅遊行程路線,就全部交給你搞定囉!』(英文好也是努力來的,不是天生的耶,旅遊路線就一起規劃吧!我不是導遊耶!)

譬如說:『你會做新娘造型,我小舅子的大阿姨的二女兒訂婚,你可以免費幫她造型一下嗎?只要一個簡單的新娘造型就好!』(別懷疑,多年前我就曾受過這種請託、也幫過這種忙、也聽過這種要求!)

譬如說:『你是攝影師,我們的活動你可以順便帶一下你的相機,來幫我們記錄一下嗎?』(那單眼相機你可以幫我準備嗎?)

 

或許有些人會說,不收費你就”稍微“、”隨便“弄一下就好啦!而我們會不會因為不收費而隨便做呢?別擔心,即使不收費,我們一定還是一樣會全心全意去完成,我相信這是所有”專業技術人員“,天生俱來的使命感與責任心,因為要做就一定全力以赴、使命必達。所以請不要把許多人的謀生技能、專業協助當作是“順便”看待,就像是你身體不適到醫院時會和醫生說:你就“隨便“、”順便“、”稍微“幫我檢查一下就好了嗎?

 

當然並不是說什麼東西都要這麼現實的當做一場交易來看待,許多人(包含我)一定也都非常樂意付出自己所能去幫助朋友,而交情好的朋友或許可以來個你開心我也開心的“物質交換”,可以讓技術人員感覺技術不是這麼的低廉沒價值。 

 

我記得多年前在美國流浪遊學時,因為有帶一把剪刀去美國,老師同學都喜歡請我幫他們剪頭髮,但不一樣的是美國人他們“使用者付費”的價值觀念很高,可是當時因為我是使用學生簽證進入美國的,守法的美國人也知道我是不能有“收費”行為(因為這樣就是屬於非法打工)。

所以當時常常都會有同學說:Josh你幫我剪頭髮,晚上來我家party時,你就不用帶啤酒和零食來了(當時每天開銷最大的花費就是party還有啤酒)

或是有老師就會說:Josh你來幫我剪髮,晚餐我料理一頓好吃的義大利餐請你吃,而你可以帶3個同學一起來享用(這時候我帶去的3個同學,又各欠我一頓飯啦~)

或是有同學會說:Josh你來幫我剪頭髮,我週末請你去酒吧小酌幾杯、還有請你去看球賽(因為如此而去了幾間不用花錢的酒吧、還看了幾場不用花錢的大聯盟球賽)

或是有同學會說:Josh你幫我剪頭髮,我請你去餐廳大吃一頓(因此而去品嘗了許多不錯的異國餐廳)

 

因為上述情況大家的一來一往,讓我省下了不少的娛樂party的酒飯錢,當然他們大家也很開心,因為可以時時刻刻都保有清爽、亮麗的頭髮,也幫他們省下了不少的剪髮錢(那時候在加州剪髮一次需要約80美金左右),當然也讓當時的我能剩下更多的錢可以四處旅行,所以比預計要待在那裡的時間來得更長許多,絕對是個很棒的雙贏,他們不會貶低你的專業價值,而同時他們也得到了該有的服務與協助。

 

這是一個經濟不變的法則,有不同“貨幣“(或是產品)的流通,才會創造出更高的經濟價值,當所有東西都是“免費”的時候,整體的經濟和價值絕對都會降低。換個角度想想,這些所有專業技能的養成,都是需要投入非常多無形的勞力、腦力、體力、時間與金錢,一般人“感覺”你可以輕輕鬆鬆就完成的事情,似乎就變成理所當然的“順便”幫忙,各行各業頂尖人員看似“輕鬆“背後的付出,更不是可以輕易計算出的。所以你花錢絕對不是買他的”表面時間“,而是買到他的“專業與經驗”。

 

許多人只知道金子很貴、鑽石很貴,但是卻忽略了無形的技術背後的價值更是無價。所有專業技術人員都一定會想告訴你,我們要做就一定做到最好、做到最專業,沒有“順便”這回事,所以也請你認真看待“專業價值”這件事。當你身邊的朋友願意免費奉獻他的專業技能,去協助你解決事情,事後的禮貌感謝也請一定不要忘記了!

撰文 / Josh

 

歡迎光臨我的部落格:  Josh's Blog喬許的部落格

繼續閱讀:

[頭髮]換季頭髮呵護不可少,幾個小秘訣!

[旅遊][泰國]曼谷古城Ayutthaya,文化古蹟之旅

[頭髮]頭髮乾澀、營養不良嗎?

[雜記] 一分鐘,十年功。行業甘苦談。

[髮型] 先染髮還是先燙髮?

[頭皮保養] 你的頭皮年齡,正面臨初老症嗎?

[頭髮] 終結壞髮質,從正確洗髮開始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價值 專業 專業價值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